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970617狼之樂園討論串有感

這幾天,關於教師應不應該體罰學生的討論串在狼之樂園討論得沸沸揚揚。如果大家能夠針對體罰,甚至是線下教育界扭曲的現況提出客觀的分析,甚至是解決方法,那我會感到十分欣慰,因為這至少代表著獸圈中還有著肯思考會思考的人存在。遺憾的是,討論串逐漸變質,開文者撻伐老師,彷彿全天下的老師都該死一死似的。當有人指出開文者之邏輯論點有誤,並提出另一種觀點之時,開文者用他那令人無法理解卻又自我感覺良好的邏輯自圓其說,胡攪蠻纏,導致願意思考的在第一頁截止後便不再出現。我可以理解,理性的討論大家都能接受,但是當錯誤被指出卻死也不肯承認,就和某前總統一般,令人不屑外也懶得理他了。

自第二頁之後,那篇文章便一點價值都沒有了。開文者找出一篇大陸教育學者寫的文章意圖增強他的論點,卻不知此舉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該教育文章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不需要懲罰。文章中的中性客觀分析卻被開文者硬是拉過來作為自己偏激不理性思想的引證,可笑啊可笑。

接下來,該文章從關於……的討論語氣變成了批鬥大會,幾乎所有人一上來就是訴說自己以往的悲慘遭遇,蠻橫無理的老師用暴力不正當的手段在幼小學生的脆弱心靈下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創傷。而且居然有人開付費!這一瘋狂的行徑真是令人大開眼界。至此,該討論串完全離題,淪為學生哭訴,尋找溫暖以及謾罵老師的地方了。

今天早上更絕了,某人一改哭訴與悲傷的成分,有條不紊的分析體罰的無用及老師的顢頇。殊不知自身的觀點十分脆弱而且一點也不客觀,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也懶得理他。學生跟老師本來就是站在對立面的,這是身份上不可調和的矛盾。他以學生的觀點認為他有道理,我以老師的觀點認為我有道理,是是非非留予肯思考的人評斷,我也不願再多費唇舌。

看著一些人在自己的舒適圈中互相依偎取暖,可笑啊可笑~

獵豹

3 則留言:

Wolver Must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olver Mustang 提到...

  教育這檔事是不能紙上談兵的,個人認為,之所以目前還沒有任何教育學者能提出妥善的解決之道,可能就是因為這一環牽扯的事情太廣了,不是單靠一兩個人就能解決,當然,也不是一兩年就會出現絕對的優良改善的方式...

  以台灣而言,大多數的新聞媒體,當播報有關教育新聞的時候,經常看到的大都是站在學生、家長與人本的角度去看老師,卻鮮少媒體用反向思考方式去了解,為什麼那位學生會被體罰,假如是師者濫用權力,理當為學生聲張正義,但假如是學生故意或是蓄意挑釁老師,或是惡性影響上課情況呢?
  
  新聞媒體播報新聞就像寫八卦一樣,越腥辣越好,腥辣的焦點,沒有比在過度體罰更好的元素,反正只要繼續灌輸這些假象在學生家長面前,學生、家長以及人本,只會繼續和學校產生火花,只要讓人繼續活在恐懼下,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出來呢?

  以上,就是個人對於目前教育的感想.至於狼之樂園的文章...我個人只是不清楚發文者的目的是善意還是惡意,至少到目前為止,文章還是善意的,畢竟能讓一群人在這樣的文章中找到自己的慰藉之處,也不是壞事啊!

獵豹 提到...

TO:狼馬,教育包含的面向很廣,一般包含老師以及學生與家長。在大家各說各話的情形下,有時就會出現「人多力量大」的局面。身為商業媒體,自然要顧及多數人的意見,也因此,教育工作者就成為被主流忽略的少數了。至於狼之樂園的文章,是非暫且不論,至少該文章到後期嚴重偏離主題是我可以評論的。